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我校教师金艳霞的著作《孟称舜及其<古今名剧合选>研究》出版

2018-10-12 01:15:31 来源:科研处 浏览:411

 

近日,我校文学院教师金艳霞的著作《孟称舜及其<古今名剧合选>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18年9月出版。

《古今名剧合选》是明末著名剧作家孟称舜编选的一部元明杂剧选集,刊于明崇祯六年(1633),原刻本今藏上海图书馆。现存《古今名剧合选》共20册,根据入选剧作风格的不同分为《柳枝集》与《酹江集》两部分,收录元明杂剧计56种,其中含孟作4种;集自序、选本、评点三者于一体,既体现出编选者独特的戏曲编选理念和曲学观,又具有非常珍贵的文献价值,对元明杂剧版本整理和校勘意义重大。无论从文学、文献还是从创作、理论以及孟称舜纵跨明末清初的生平看,《古今名剧合选》都有不容忽视的典型性,它较大限度地储存了明末清初中国社会、文化和艺术的丰富信息,相对全面准确地反映了明末清初中国戏曲创作、理论和文献的原始风貌。

金艳霞的专著《孟称舜及其<古今名剧合选>研究》首次把《古今名剧合选》作为一个整体加以系统研究,填补了学界《古今名剧合选》研究尚无专著的空白,通过勾勒编选者孟称舜的生平、交游、创作进而阐释其曲学思想;结合晚明社会的政治文化背景,深入系统地析论《古今名剧合选》的编选动机与选剧标准;对所选56种剧作进行详细叙录;对其中保留的孟称舜评点进行分类研究;重点通过与元明杂剧选集的比较研究,彰显《古今名剧合选》所具有的独特价值。既有本体考察,又有横向比较。从整体上看,该著观点鲜明,论证缜密,层次清晰,结构严谨,逻辑性强,新论卓见频出迭现,尤其文笔简洁晓畅,优美隽永,读来令人兴味盎然,神明爽俊。在中国古典戏曲文献学研究领域可以说是一部值得阅读和参考的上乘之作。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