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著名作家梁鸿女士走进雁苑文化大讲堂

2018-10-25 04:23:48 来源:科研处 浏览:541

 

9月17日上午,著名学者、作家,人民大学教授梁鸿女士应邀走进兰州文理学院“雁苑文化大讲堂”, 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文学的内在灵魂》的专题学术报告。校长刘仁义、副校长李敏骞以及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各部门师生约500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雁苑文化大讲堂特邀嘉宾刘琼博士主持。

梁鸿教授首先告诉同学们要有写作的梦想,有了对写作的渴求才能够带着激情与毅力坚持这一事业。接着梁鸿教授从文学是人心灵形式的外现,先有社会学的研究思考,才能了解人,文学才能触及人的灵魂这一命题出发,讲述了每个人如何带着批判的眼光和自我的主观意识去看待世界,发掘生活中不同,找到自己的表现方式,用自己的语言把它表述出来。她强调要注重文学的审美性,只有选择了合适的语言和描述方法,才能呈现出一个个独特的形象。文学的语言就是文学的独特性,语言的表达形式就是你对世界的理解。

最后,刘琼博士对梁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梁鸿教授耐心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梁教授的报告为同学们的写作提供了方向,激励着同学们去追求梦想,遵从内心,提升自己的语言转换能力,为自己的写作不断积蓄能量。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精彩的报告会,更加清晰的明白了写作的根本,对文学的内在灵魂也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报告会结束后,很多同学意犹未尽,纷纷上台与请梁鸿女士签名留念。

报告会上,学校还聘任梁鸿女士为我校特聘教授,校长刘仁义向梁鸿女士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书。报告会前还进行了首届兰州文理学院非虚构写作大赛颁奖仪式。

 

梁鸿,著名学者、作家,人民大学教授。出版非虚构文学作品《出梁庄记》和《中国在梁庄》;学术著作《黄花苔与皂角树》,《新启蒙话语建构》,《外省笔记》,《“灵光”的消逝》等;学术随笔集《历史与我的瞬间》;小说集《神圣家族》。2017年11月出版最新长篇小说《梁光正的光》,曾获第十一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2010年度《人民文学》奖”“2010年度新京报文学类好书”“第七届文津图书奖”“2013年度中国好书”“新浪网年度十大好书”(2011、2013)“凤凰网2013年度十大好书”“《亚洲周刊》非虚构类十大好书”(2010)“广州势力榜”(2010、2016)等多个奖项。

 

(撰稿:马思静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