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郑炳林教授敦煌文化专题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办

2021-07-12 12:20:25 来源:科研处 浏览:431

 

    为进一步落实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大力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提升我校敦煌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影响力。202179日下午,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兰州文理学院驻校专家、兰州文理学院敦煌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炳林教授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西汉敦煌历史探索中的几个问题》的专题学术报告。校领导、处级以上干部、正高级职称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三百余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兰州文理学院校党委书记阎晓辉主持。

报告会前,阎晓辉书记代表学校欢迎郑教授为广大师生作学术报告并高度肯定了他在担任敦煌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以来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感谢了郑教授对敦煌文化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

接下来,举行了简短的赠书仪式,郑教授为我校捐赠了最新研究成果《炳灵寺石窟》10套,王克太副校长接受了赠书,阎晓辉书记颁发了捐赠证书。

随后,郑教授开始讲座。他从敦煌学研究现状、自己承担项目的研究需要以及《敦煌通史》撰写要求等方面分享了自己从事西汉敦煌历史研究的原因,分别就“敦煌名称来源”“先秦敦煌地区的居民”“敦煌郡的设置时间”“西汉敦煌玉门关和阳关的设置以及名称来源”“敦煌郡的移民”等五个问题结合历史典籍和敦煌文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敦煌”“阳关”“玉门关”名称的来源和含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认为“敦煌”一词源于音译,直到汉武帝时期,戍边军士才赋予其“敦者,大也;煌者,盛也”的含义。接着,分析了玉门关和阳关的设置和功用,认为阳关和玉门关的所在地也发生过变迁,指出玉门关和玉并没有多大关系,玉门关实为阴关,与军事活动有关。最后,郑教授讲解了敦煌郡移民的三种方式以及移民活动对敦煌地区文化发展的重要影响。

报告会后,阎晓辉书记对郑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学术报告会对我校的敦煌文化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表明我校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敦煌文化研究的高度重视,也为我校敦煌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加足了动力。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