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雁苑文化大讲堂 “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明”主题系列讲座 第1讲——《西汉敦煌阳关玉门关的修筑及功能》成功举办

2021-11-23 05:16:10 来源:科研处 浏览:37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强化敦煌文化研究中心内涵建设,大力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升学校学术水平,兰州文理学院雁苑文化大讲堂特别推出“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明”系列学术讲座。



20211120日下午,我校成功举办了雁苑文化大讲堂主题系列讲座“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明”第1——《西汉敦煌阳关玉门关的修筑及功能》,由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兰州文理学院驻校专家、兰州文理学院敦煌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炳林教授主讲。为克服新冠疫情对学术活动带来的不利影响,本次讲座以视频会议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下主会场设在我校视频会议室,校党委书记阎晓辉应邀出席讲座并致辞,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敦煌文化爱好者50余人在主场聆听了讲座,线上有我校师生及学界同好共260余人参加。讲座由兰州文理学院敦煌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金娥教授主持。


讲座前,阎晓辉书记做了简短的开场致辞,对本次系列讲座的诸位主讲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表示兰州文理学院能请到郑炳林教授、李鸿宾教授、伏俊琏教授、张铁山教授、杨富学教授、杨蕤教授等几位学界翘楚做讲座,非常荣幸。几位专家将自己的科研新见、学术思想慷慨分享,必能对我校师生和参会同仁大有助益,感谢他们的大力支持。随后阎书记向各位听讲人员隆重介绍了郑炳林先生。



讲座开始,郑先生从《敦煌碑铭赞辑释》第一版编撰、教育部等重大项目《敦煌通史》以及他主持的2021年国家社科冷门绝学项目研究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他从事西汉敦煌历史研究的原因及本次讲座内容的简单提要。然后对“秦汉初西部塞城的变化”“西汉玉门关的修筑与功能”“阳关名称的来源和设置时间”三个问题结合传世历史典籍和敦煌出土资料做了详细讲解。郑先生对“敦煌”一词的含义和演变做了进一步阐释,纠正了社会各界对“玉门关取名与玉有关”的误解。指出玉门关最早的设置时间是汉武帝元封三年,最初的位置在汉酒泉郡西部,敦煌郡的东部,但未必在敦煌郡。汉武帝后元年间迁徙到敦煌郡西北一百六十里的地方,而原来玉门关所在的关隘改名为阳关。并以敦煌文献S.5448《敦煌录一本》、S.788《沙洲图经》、马圈湾汉简7076等印证,指出“作为敦煌北部关口的玉门关就是一个军事关口”。认为玉门关北移以后才出现了“阳关”的记载,指出阳关的设置与玉门关的北移同时进行,是出敦煌往西域的必经关隘,其功能和玉门关不同,西域诸国使节进入西汉必须经过阳关,所以阳关就成为一个通使为主的关隘。


之后,郑教授细致耐心地解答了线上线下听讲者提出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王金娥对郑先生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指出郑老师的讲座再次诠释了历史研究中“二重证据法”的重要,郑先生为我校师生、敦煌文化爱好者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他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对听众的学术研究必将大有裨益。



本次讲座的圆满举办,离不开郑先生的辛勤付出、校领导的关心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也表明我校对持续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敦煌文化研究的高度重视,意义重大。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