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文学院举办“《红楼梦》与中国现代小说的文化生态互构”学术讲座

2015-10-23 03:03:24 来源:科研处 浏览:211

 

 

 

 

1022日下午,文学院王万鹏博士在南校区1号教学楼604教室作了题为“《红楼梦》与中国现代小说的文化生态互构――兼论《红楼梦》对中国现代经典小说的影响”的学术讲座。我校师生100多人聆听了讲座。

王万鹏博士立足于中国现代小说的文化大视野,详细介绍了《红楼梦》和中国现代小说的研究状况,分析了《红楼梦》与中国现代小说文化生态的双向互构。认为《红楼梦》作为一种文学经验,为现代文学提供着体验和表达生活的形式,甚至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认为《红楼梦》提供的不单单是叙事模式,而且提供了一种现代文学尤其是现代小说自由成长的“文化场”,对现代经典小说作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王万鹏博士的讲座以其生动形象的举例,诙谐幽默的语言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尤其是对张爱玲《小团圆》的分析,观点独到,见解深刻精辟。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也掀起了文学院学子学习和研究《红楼梦》与中国现代小说的新高潮。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