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社会体育学院 举办人文视域下诠释中医学及《黄帝内经》的养生智慧”学术讲座

2015-11-25 04:17:12 来源:科研处 浏览:209

 

 

为响应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体育健康文化,搞活我校教学、科研工作,做强做大体育健身事业,社会体育学院于11月24日下午在2-202举办了“人文视域下诠释中医学及《黄帝内经》的养生智慧”学术讲座。讲座由甘肃中医药大学著名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永强主讲,院长陈毕栋教授主持,社会体育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段教授从分析岐伯《黄帝内经》等中华传统文化优秀的养生大智慧入手,从中医药学角度诠释现代健康文化理念在审美学、心理学、运动学三个方面的表现,特别强调运动养生的重要性。他指出:运动养生重在“三调三练”,即调身以练形,调息以练气,调心以练意。倡导生理养生、心理养生、性理养生并重,这一养生原则符合新时期医学发展取向,也和体育健康文化精神相契合。

新时期医学的发展趋向一是从生物医学前进上升为人类医学;二是从疾病医学前进上升为健康医学;三是从对抗医学前进上升为生态医学;四是从化学层次寻求物质基础的医学观前进上升为从生命层次寻求自身组织演化调节的医学观。正如陈毕栋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说的:这一目标是传统中医药学追求的,也正是我们体育健康文化的精华,它符合人类生态及强化自身组织修复调节观念。

    段教授既给我们分享了中医药学的精华,也给我们分享了国家培育发展中医药学的政策和决心,还结果日常一些常见的病例开具了处方,使全体师生乐享了一次文化盛宴。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