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旅游学院举办“做一个有文化的大学生”专题讲座

2015-12-07 03:00:52 来源:科研处 浏览:210

 

 

 

为加强学风建设,提高青年大学生的文化素养,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2015123日下午,旅游学院陈其斌教授在综合楼401为旅游学院大一年级200多名学生做了一场题为“做一个有文化的大学生”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陈其斌教授先用藏语和日语向大家问好,然后以武则天造字和鲁迅造字为例拉开了此次讲座的序幕。他诠释了东夷、南蛮、西戎、北狄与华夏文明变迁,将中国、日本、美国三国文化做对比,突出了文化的千姿百态。随后他从文化的界定入手,以畅谈儒家“四书五经”和道家精髓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为主线,阐明了中华文化与大学文化之间的关系。他对中华文化“和”这一特点进行了解析,认为“和”即“阴阳和谐,科学人文和谐,和而不同”,而大学文化是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当代青年为第一目标。他希望每一个文理学子不断加强自身文化素养,提高综合素质,做一个有文化的青年大学生,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人生。陈教授的讲座充满了知识性、历史性和趣味性,赢得了在座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