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陕西师范大学黄达远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专题报告

2017-10-12 04:22:23 来源:科研处 浏览:208

 

   

    为响应“一带一路”政策的号召,10月10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黄达远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一带一路”与西北地缘观的重塑》 学术报告。文学院、社会管理学院、旅游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代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旅游学院院长牛海桢主持。
    黄达远教授以“一带一路”的方位特色作为基本讲解思路,以符合当下学生发展方向的边疆历史发展优势作为主要切入点,结合历史资料,从语言发展、地域演变、民族繁衍、历史传承等方面系统的讲解了重建“边疆”的历史哲学。在关于“一带一路”边疆概念的讲解中,黄达远教授以现下新疆的发展为典型讲解了我们对于边疆地域的区域特殊性应具有正确的认识,主要强调了少数民族文化和聚居区域由于与主流文化形成差异而被称为“边疆”的问题,从而引出中心论点:对于“边疆”问题,我们应具有“区域中心观”,反思我们现在形成的“边疆”区域视角,并以此为中心概念进一步宣扬“一带一路”的历史演变以及在当下的社会发展背景下所具有的强大竞争力。
    最后,王源处长鼓励在场的老师和同学汲取此次讲座的深刻精神,开放思想,端正视角,为“边疆”建设出力,为自身选择负责。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了报告精髓,进一步认识了“一带一路”政策的深刻内涵与精神。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