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雁苑文化大讲堂――陇上作家进校园系列专题报告会”之第3讲《我的文学与黄土高原》

2017-11-27 05:16:37 来源:科研处 浏览:278

 

 

 

    11月23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原甘肃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柏原先生应邀走进“雁苑文化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做了《我的文学与黄土高原》的报告。王克太副校长和来自文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科技处王源处长主持。王克太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了柏原先生赠送的他新出版的小说集《我的黄土高原》。 
    报告会上,柏原先生将乡土小说与城市小说作了深入透彻的比较,从读者对城市小说之根的浅层认识谈到了乡土小说立于生活,来于生活的质朴本质。作为西北短篇小说创作中的佼佼者,柏原先生对短篇小说具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与见解,强调了短篇小说人物要少,故事要巧,语言要好的三要素。相比于注重故事情节的长、中篇小说,柏原先生认为短篇小说更注重的是风格呈现,兼顾诗歌的意象性和抒情性,篇章韵律简洁明了,比较好的呈现了文学来源于生活的创作要领。 
    柏原先生还谈到读者如何理解作家创作的问题,他就自己作品中描写农村 “老年性饥渴”这个极具讽刺意味的话题,指出当今农村在商品化、城市化大潮流下的空巢和性危机感,启发读者要对小说给予多角度的理解,要回到关注人性,关怀人性的根本上来。 
    柏原在讲完后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王源处长做了总结,叶淑媛博士,金生翠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谈了自己对于报告会内容的见解,在场同学都深受启发,对中国的乡土小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撰稿:马思静, 摄影:叶萌 )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