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甘肃敦煌学学会副会长高启安教授走进雁苑文化大讲堂

2018-03-28 04:32:21 来源:科研处 浏览:416

 

 

 

    3月27日下午,甘肃敦煌学学会副会长、兰州财经大学高启安教授应邀走进雁苑文化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汉魏鬼灶上的饮食世界》学术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处长王源教授主持,刘仁义校长、王克太副校长出席并聆听了报告。报告会前,高教授向学校赠送了自己的专著。相关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高教授指出,所谓鬼灶,是由于中华文化自古讲究慎终追远,传承孝道,出于对祖先的感念,在古代给逝者下葬时本着阴阳两界一体的朴素哲学认识,专门陪葬的灶具。高教授通过大量的图片展示,介绍了甘肃出土的鬼灶的时代与器型,特别是河西出土的20余种不同形状的鬼灶, 并根据鬼灶上丰富多彩的内容,勾勒出了汉魏时期河西人的烹饪制作和饮食生活的概貌,人们当时的丧葬观念以及对祖先的崇拜。

讲座主体内容结束后,高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师生们踊跃提问,高教授精彩答疑,现场气氛热烈。刘仁义校长做了点评,对高教授勤奋治学的精神给于高度赞赏。王源处长作结语指出高启安教授能以日常所见为切入点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这种做科研做学问的精神值得广大师生学习。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