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著名作家李辉先生做客我校雁苑文化大讲堂

2018-05-31 04:24:56 来源:科研处 浏览:458

 

李辉先生作《我的非虚构写作》专题学术报告

王克太副校长宣读特聘教授聘任文件

校长刘仁义向李辉先生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图书馆馆长王金寿代表学校接受李辉先生图书捐赠

科技处处长王源向李辉先生赠送雁苑文化大讲堂纪念海报

我校青年教师仲泽教授向李辉先生赠送个人翻译专著《瓦尔登湖》

校长刘仁义为报告会总结

报告会会场一角

    4月28日上午,《人民日报》高级编辑、著名作家李辉先生应邀做客雁苑文化大讲堂2018年第3讲,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题为《我的非虚构写作》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副校长王克太教授宣读了学校关于聘任李辉先生为我校特聘教授的文件。校长刘仁义教授向李辉教授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书。李辉先生向兰州文理学院图书馆捐赠图书,并题词“图书馆之美在于藏书,学生之美在于读书”,勉励我校学生勤奋读书,图书馆馆长王金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科技处处长王源主持报告会并向李辉先生赠送了雁苑文化大讲堂纪念海报。党委副书记普登学、教务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及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约500人聆听报告。

    从一张照片讲起非虚构写作。李辉先生多以翔实的史料和生动的文笔记录了近当代诸多著名作家、学者的传记。李辉先生喜欢收集资料,他的许多非虚构历史写作,是“与老人聊天”。《萧乾传》是李辉先生的第一部传记,传记中的各种事件与细节都基于李辉先生和萧乾先生的一百多份信件,他重点强调了“口述历史”在历史写作中的重要意义和历史价值。李辉先生还生动地介绍了《沧桑恩怨:沈从文与丁玲》《摇荡的秋千――是是非非说周扬》《封面中国》等作品的写作过程,并展示了他在写作生涯中所收集的大量史料和人物访谈资料,以及他访问名人故居和在历史现场进行的社会调查工作场景。

    对于非虚构写作的方式与技巧,李辉先生提出以下几个观点:要善于聊天,忠于生活;热爱收集,着眼感悟;把握细节,放飞情怀。不仅要关注生活,还要有对历史的深刻解读,要关注我们脚下的土地,要挖掘其中的故事与情怀。

    校长刘仁义对李辉先生的非虚构写作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刘校长指出,特别感谢李辉老师做客兰州文理学院雁苑文化大讲堂,李辉先生的创作生涯是非常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借鉴,尤其是对爱好文学的师生,李辉老师的人文情怀正是我们需要培养和应有的人文情怀,希望师生们多向李辉老师学习请教,探索和培养浓厚的写作兴趣,不断提高写作能力、表达能力、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有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人。

    当日下午,学校再次组织召开李辉先生与师生代表座谈会,师生们再次面对面与李辉先生现场交流,谈写作、谈学习、谈生活、谈人生,李辉先生勉励师生们,要热爱生活和学习,关注身边的人,活到老学到老,让人生充满阳光和快乐。

 

    资料:

    李辉,著名作家。1956年出生于湖北, 1982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曾供职《人民日报》文艺副刊高级编辑。主要从事传记文学和随笔创作,先后发表论著《巴金论稿》、历史纪实《胡风集团冤案始末》以及萧乾、沈从文、黄苗子、郁风等人传记等。

    1994年起,李辉先后在《收获》杂志开设文化随笔专栏“沧桑看云”、“陈迹残影”,随笔集《秋白茫茫》获首届鲁迅文学奖(散文类)。1998年由花城出版社出版《李辉文集》(五卷本),2001年由大象出版社出版个人图文系列“大象人物聚焦书系”10种。2007年在《收获》开设的专栏“封面中国――美国《时代》周刊讲述的故事”,获第五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2006年散文家”奖项。2014年因《绝响》一书再获第十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13年散文家”奖项。

 

    李辉先生推荐的推荐最具影响力的非虚构文学微信公众号,敬请关注!

    1. 头号地标(微信号:touhaodibiao)

    2. 地名古今(微信号:dmgj666666)

 

                                        (撰稿:叶淑媛、马永良、马思静   摄影:叶萌、陈馨淼)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