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杨葵先生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8-11-06 03:38:49 来源:科研处 浏览:558

 

2018年10月29日,著名作家、编辑、书法家、策展人、乌镇文化讲堂主持人杨葵先生应邀走进兰州文理学院,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名为“写作流行病”的专题讲座,并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图书,科技处王源处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讲座由王源处长主持,文学院和新闻学院师生大约五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葵先生欲扬先抑地从清朝著名学者纪晓岚的对联开始讲起,引出了写作的内涵和分类,明确指出写作不只是作家的事,每个人都在日常表达中写作。通过鲜活的案例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了写作的技巧和精髓。接着杨葵先生又引用《论语》的“绝四”和傅山的“四宁四毋”来讲写作的立意,写作不贴标签,篇幅当长则长,当短则短等。他还将写作比喻为对“玉石”的鉴赏,通过“六德”和“三贱”来告知大家写作“好”的标准是什么。最后,杨葵先生指出写作讲究的是趣味,通过他的编辑经历和写作经验让大家明白了“逗与趣”对写作的重要性,“初谓极,中则过”,写短句,写短文,少用副词、名词和动词才能写出好文章。

在这场不到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师生们被杨葵先生深厚的文学积淀和谦和的人格魅力所折服,用他的热情和师生们共同徜徉在写作文化的海洋里,他也从学术前沿的角度审视了写作文化的发展现状,告诫我们不要忘记前人留下的经验,做一名合格的文化传承者。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意犹未尽,情绪高涨,杨葵先生热情地为学生签名留念。广大师生希望会有更多的名家学者走进校园,让身处西北的青年学子接受更多更优秀的文化洗礼与熏陶。

(撰稿:王晔、张廷杰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