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风华再现”——地方风土资源创造性转化
——第二期雁苑文创沙龙活动纪实

2020-11-01 05:05:26 来源:科研处 浏览:642

 

2020年10月30日下午,文创科技园举办了“风华再现”——地方风土资源创造性转化的主题沙龙。活动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部分师生,及兰州财经大学、兰州大学师生等70余位嘉宾参加。活动首先由文创科技园负责人唐兴荣老师向参加沙龙的同学、嘉宾介绍了文创科技园的功能和举办文创沙龙的意义。文创科技园主要帮助师生进行文创成果的转化、文创产业的社会服务、文创团队的孵化。唐兴荣老师强调,文创科技园是一个向大家开放,不分专业面向所有师生服务的平台。也希望更多的师生能参与进来,一起做一些有趣、有价值的事情。对于文创沙龙,唐兴荣老师介绍主要是通过系列化、主题化的方式,每期围绕一个主题,邀请校内师生、校外企业、嘉宾等共同参与,就某一主题进行分享或深度对话,以期丰富同学们的文创知识,增加同学们对文创行业的认知,激发同学们的创业热情

 随后举行了文创科技园创新创业导师聘任仪式,由科技处处长王源教授向首期受聘的甘谷麻鞋雅路人品牌创始人郭娟、定西小农女草药染品牌创始人祁辉颁发了聘书,并希望两位导师在今后加强与科技园的合作,保持与同学们的互动,经常性为同学们分享创业心得,指导同学创业。


       随后由两位导师做了《非遗文化产品开发项目》、《非遗+文创打造新经济模式》的创业分享。最后在文创科技园展厅我校部分从事非遗研究、市场营销、文化产业、文创产品开发团队的师生和两位创业导师进行了深度对话,并就一些事项达成了合作意向。


        地方风土资源是源于大自然,具有强烈在地特质和地方色彩的自然、人文、物产、风俗特色资源,既在此基础上发展出的技术、经验、艺匠、生活风格等;是乡村建设中地方感形成的重要方面;也是创造具有地方感特色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基础;是乡村振兴、地方创生、文化旅游、文创开发重要的资源条件。在日本、台湾等地的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期主题沙龙以“风华再现”——地方风土资源创造性转化为题,一方面旨在引入“风土资源”这一概念,让同学们熟悉风土资源与乡村振兴、文化创意产业的关系,增强对文创行业的认知;另一方面通过两位创业导师分享他们如何以地方风土资源为基础进行创业、如何将风土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利用的实践经验为同学们提供创业启发。

在创业分享和深度对话中,唐兴荣老师指出甘肃地方风土资源丰富,但只有资源优势却没有产业优势,其中蕴藏着丰富的创业机遇,希望同学们能广泛和深入了解甘肃的风土资源,并积极投身以风土资源为基础的创业实践。在以风土资源为基础的创业中,一方面要保护好风土资源,但更重要的是要结合当下的生活需求、审美时尚、营销理念和技术等进行创新,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利用,只有这样才能使地方风土资源生生不息。同时,唐兴荣老师指出,同学们在创业的过程中一定要将个人理想、创业方向的选择与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在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国家的最大战略都将是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有很多既具有社会价值又具有商业价值创业机遇,希望同学们能抢抓机遇,及早实践和行动。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