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超级符号”——IP形象与地方创生
——雁苑文创沙龙第六期活动纪实

2020-11-30 11:37:46 来源:科研处 浏览:606

 

2020年11月27日文创科技园举办了“‘超级符号’——IP形象与地方创生”主题沙龙。沙龙由文创科技园负责人唐兴荣老师主持,唐兴荣老师指出,现在是一个“无IP不文旅”的时代,IP已经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优质的IP是各文旅企业争夺的核心和优势竞争力,也是为企业创作价值的核心。特别是在文创为地方赋能中,IP形象是一种低投入,但能产生高附加值和可持续效应的资源。但很多企业和文旅行业并不十分清楚什么是真正的IP,以及如何运作好IP,使其产生最强生命力和最大价值,对于最国际化、最潮流、最时尚的IP形象设计趋势也不甚了解,鉴于以上情况,同时是为配合我校承办甘肃省第一届文创IP设计大赛而特举办此次文创沙龙。活动有美术与设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院系学生100余人参加。王克太副校长、科技处王源处长、美术与设计学院吴晓玲院长、美术与设计学院部分教师应邀出席沙龙活动。

活动首先由王克太副校长为白松先生颁发了文创科技园创新创业导师聘书,白松艺名杰森白,著名潮流动漫艺术家、卡通形象设计师;故宫文创首个动漫专家顾问;国漫F5组组员;为多家单位和企业设计IP形象,代表作有江小白漫画、潮流玩具“摇头驴”、弹弹熊、鹿格格、朕的朝代等。白老师表示,今后将持续关注我校文创事业,在IP形象设计、文创产品开发、文创创业等方面持续给予帮助和辅导,助力我校文创事业更上一层楼。

随后由杰森白老师和文创科技园负责人唐兴荣老师做主题分享。

杰森白老师分享的主题为《潮流IP国际化打造》。白老师首先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大家分享在艺术创造道路上如何不断提升自己,如何做好个人品牌和个人作品的授权管理等。接下来白老师从卡通形象的意义、什么是潮流文化、潮流卡通形象如何设计、文旅IP打造、个人经典IP形象创作等方面为大家做了分享。

唐兴荣老师分享的主题为《地方IP形象价值与产业链建构》。唐兴荣老师从品牌与IP之间的区别与联系、IP的系统要素和构成、优质IP的特质、IP的生命体、IP的价值链等方面对IP及IP形象设计做了系统梳理。唐兴荣老师以北京大学向勇教授的“IP洋葱模型”为依据,强调IP不仅是一个卡通形象的问题,它的底层是价值观和普世性元素,以及在此基础上的角色和个性设定,在此基础上才能产生外在的IP形象,在IP形象产生后还要不断地进行故事内容创作,保证其生命力,同时注重多元演绎,跨界传播,增加曝光频率,同时结合多元演绎,通过“一鱼多吃”形成长尾效应、构建产业链,产生变现能力。

   沙龙结束后,同学们普遍反映,通过此次沙龙的举办,对当下广为流传的IP概念有了清晰的认识,对即将参加的甘肃文旅IP设计大赛创作很有帮助,对以IP为核心的文创行业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对今后创业也有更多帮助。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