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创意乡村研究中心唐兴荣副教授参加“白马花田春
伞文创节暨春倌乡创论坛”

2021-05-06 11:20:14 来源:科研处 浏览:721

 

2021年4月26——27日我校创意乡村研究中心唐兴荣副教授应邀参加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发起,宣汉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会主办的“白马花田春伞文创节暨春倌乡创论坛”。花田间项目是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向勇教授发起的乡创项目。花田间项目源于向勇教授父辈们要求其弟兄们祖屋修缮的建议,向勇教授将一次祖屋修缮的过程转变成了以文化创意介入乡村振兴的在地实践。三年多来通过花田艺穗节、暑期公益课堂、花田间国际创客论坛、艺绘计划等活动推动该项目的实施,在国内树立了以文创介入乡村营造的样板,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我校创意乡村研究中心唐兴荣副教授作为花田间项目的早期参与者,在向勇教授的带领下持续参与花田间多项活动。2018唐兴荣副教授为毕城村做了“巴适慢生活,美学理想国”整体规划。2019年在第一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与来自南非、韩国、北京、重庆、广州、成都、西安等国家和城市的30多位学者发起了《白马宣言》,宣言以复兴乡村美学经济为目标,坚持共创、共建、共享的生态理念,聚焦乡村的文化、艺术和创意资源的创新式开发,注重公益与商业相结合、乡间文化场所和文化场域的营造。唐兴荣副教授连续在2019年和2020年花田间国际创客论坛发表主旨分享。2020年以《白马宣言》为纲领,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与乡村研究院、兰州文理学院创意乡村研究中心等作为学术支持,集结全国各地关注乡村振兴的学者,在扎根大地研究的基础上共同编撰出版了《白马:城乡连接与乡村营造》书刊。2020年唐兴荣副教授与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高校的导师共同为来自全国7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做线上乡创指导,并于7——8月份在花田间做线下艺绘计划的落地指导。

此次“白马花田春伞文创节暨春倌乡创论坛””以“春伞”和“春倌”为主题。“春伞”寓意乡建者撑起一把“春伞”,为每一位乡民撑起一片晴空,为村民们正常的劳动生活营造一个平安、温暖、祥和的环境,让众多撑开的春伞聚力形成一个“华盖”,守护村庄,守护乡民。同时“春伞”有分享之意,希望每一个关注并投身乡村事业的乡建者能够同舟共济,在对方需要协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互相帮扶,践行我们提倡的共创与共生的乡建理念。

古时候每到立春,春倌要送福下乡,以传统唱词通知节令,并将记载时令的春贴送到千家万户,千百年来逐渐孕育形成的“春倌说春”的乡土传统。春倌又与“村官”在发音上相近,此次旧词新用,将“春倌”作为一个情感表征的群体意象,使之成为新时代乡村创客的代名词,也是即将推出的“乡创营造师”的隐喻表述。同时,以此论坛为起点,从白马花田出发,将推出“春倌行动”和“首席乡创营造师”培训课程,编撰乡创营造师工作指南,旨在面向全国培育一批运用文化创意支持乡村振兴的专门人才。

唐兴荣副教授在此次论坛做了《超级符号——IP形象与地方创生》主题分享,受到与会嘉宾广泛好评。同时,唐兴荣副教授同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教授、广州美院张啸教授、四川文化职业学院梁中正教授被聘为“乡创营造师”培育计划专家顾问,指导项目的开展。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