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雁苑文化大讲堂 “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明”主题系列讲座第6讲——《百年西夏考古》成功举办

2021-12-13 09:20:50 来源:科研处 浏览:431

 


 

    

   

   

    20211212日下午,我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了雁苑文化大讲堂主题系列讲座“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明” 第6——《百年西夏考古》,由北方民族大学民族学学院院长杨蕤教授主讲。线上线下共有2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兰州文理学院敦煌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天英副教授主持。

首先,杨蕤教授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西夏考古在解放前零星的发现与研究,指出在这一阶段主要是凉州碑的发现、黑水城西夏文献的出土以及敦煌石窟文献的发现;其次,杨教授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西夏考古的主要收获,分享了这一时期对于石嘴山省嵬城址、高油坊古城、西夏陵、武威张义小西沟岘、敦煌石窟等遗址的发掘状况。关于改革开放以来西夏学考古的工作与成果,他指出,这一时期西夏考古取得了很大发展。西夏墓葬考古中最大的“亮点”工作就是对西夏陵的发掘。杨蕤教授还从研究的不平衡性、交融性、滞后性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西夏考古中存在问题的认识和一些思考。他认为在肯定西夏考古研究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其可供提升的空间;最后,针对目前西夏考古状况,杨教授从“重要遗址尚需发掘”“重要问题尚待解决” 和“重要区域尚需关注”三个方面指出了西夏考古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

讲座结束后,杨蕤教授与参会的学界同好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回答了线上线下与会人员的问题。

随后,赵天英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杨蕤教授对西夏考古史随手拈来,有纵有横,脉络清晰。学术史回顾是学术研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鉴古知今,对学术脉络的梳理,有助于厘清思路,为未来研究提供借鉴与启示。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杨蕤教授对西夏考古中短板与不足的分析切中要害,为今后研究有很大启示。对杨蕤教授提出的西夏考古中资料整理有余、研究不足的问题,曾有文博工作经历的赵天英老师深以为然,她认为考古研究是有门槛的,考古学背景知识的掌握是考古研究的基础。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