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雁苑文化大讲堂 “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明”主题系列讲座第5讲——《回鹘文及其文献》成功举办

2021-12-12 09:49:49 来源:科研处 浏览:381

 




20211211日晚,我校成功举办了雁苑文化大讲堂主题系列讲座“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明”第5《回鹘文及其文献》,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二级教授张铁山老师主讲。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上线下共计2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兰州文理学院敦煌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天英副教授主持。

张铁山教授从“回鹘历史概况”“回鹘文”“回鹘文献的类别”“回鹘文主要文献”“国内外回鹘文文献研究概况”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认为回鹘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是国际性学问,已有两百多年的研究史。国外的研究伴随西域、中亚的考古发掘而始于19世纪末,他们不仅拥有大批的原始资料,而且学者辈出,成绩辉煌。我国虽是回鹘文献的出土地,但在该领域的研究起步较晚,虽经有志之士发奋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可与国际对话的能力尚显不足,研究人才匮乏,尤其是近年来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断代状况。

随后,张铁山教授与参会的学界同仁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回答了线上线下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

讨论结束后,赵天英老师做了简短总结。她表示张铁山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回鹘学的内容与研究概况,使我们对回鹘文及其文献有了认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做学问既要深钻本行,也要对周边学问有所了解。专家的讲述,给大家提供了甘苦有得的学术信息,十分珍贵,对我们有很大启发。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