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雁苑文化大讲堂“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明”系列讲座第7讲(总第37讲)——《西汉敦煌郡畜牧业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成功举办

2022-06-23 09:41:16 来源:科研处 浏览:328

 

2022年6月19日,我校举办了兰州文理学院雁苑文化大讲堂第37讲——“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明”系列讲座第7讲。本讲由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兰州文理学院驻校专家、兰州文理学院敦煌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炳林教授主讲,讲座题为《西汉敦煌郡畜牧业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讲座由兰州文理学院敦煌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金娥教授主持,以视频会议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副校长张金尧、各二级学院师生等敦煌文化爱好者50余人在线下主会场参加了本次讲座,线上有我校师生及学界同好共150余人参加。

 

会议伊始,张金尧副校长对本次系列讲座的诸位主讲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张校长表示兰州文理学院能请到郑炳林教授、杜建录教授、赵声良研究员,周峰研究员等几位学界翘楚做讲座,非常荣幸。几位专家将自己的科研新见、学术思想慷慨分享,必能对我校师生和参会同仁大有助益,感谢他们的大力支持。随后,张金尧副校长向各位参会人员隆重介绍了郑炳林教授。

 

接下来,郑教授开始讲座。他从西汉敦煌郡的草业生产状况,西汉敦煌郡马、牛、橐驼、驴、羊的养殖与销售等六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

一、西汉敦煌郡的草业生产状况

郑教授指出,西汉敦煌郡草业的发展决定其畜牧业发展的水平。西汉敦煌郡饲养牲畜的草可分为天然草场所产的草和人工种植的草两类,而对西汉敦煌郡畜牧业发展影响最大的则是分布在疏勒河流域下游湖泽地带的湖泽草场。西汉敦煌郡畜牧业的发展,大量牲畜的养殖,得力于敦煌郡大面积草场的存在,特别是湖泽草场的存在。

天然草场所产的茭草的主要出产湖泽地带,采集需要大量的人工,主要依靠服刑的刑徒和戍守的吏士完成这项工作。由于敦煌郡居民养殖规模庞大的牲畜,对茭草用量也很大,这也促使茭草变成一种商品在市场上出售。苜蓿的种植将敦煌畜牧业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悬泉置驿站用苜蓿喂养牲畜,仅仅依靠戍卒种植是远远不能满足驿站牲畜食用的需要,就需要向外购买大量的苜蓿。因此使得敦煌郡的苜蓿同样可以作为商品出卖。

二、西汉敦煌郡马的养殖与贸易

西汉敦煌郡马的养殖和放牧由其草场状况和马匹饲料的种植及生产状况决定。敦煌郡马的养殖与居住在敦煌地区的少数民族,特别是西域胡有很大关系。随着西域地区的归义胡被安置在敦煌地区,敦煌地区马的养殖便在这些胡姓居民的推动下得到很大发展。西汉经敦煌郡与西域各国进行的骏马贸易,除了以西域诸国以奉献的名义与西汉间进行的贡赐贸易之外,更多的是西汉政府派遣使者前往西域地区以购买进行的官方主导的贸易活动。

西汉敦煌郡畜牧业产品中马的贸易,是各种牲畜贸易中最活跃的部分。郑老师通过对西汉敦煌郡牧马业发展和和马作为畜牧产品的交流情况研究,认为西汉敦煌郡的牧马业从业人员和放牧地域有明确的特征,从业人员除了驿站和戍兵外,从事牧马的主要是归义的少数民族,放养马的草场主要以湖泽地带为主。对于从事畜牧经济之外的马的放养来说,有官马和私马的区别。因此,西汉敦煌郡的马的放牧也有官私之分,群养和散养之别,农业居民个人名下的马基本以散养为主,军队和驿站的马则以群养为主。

三、西汉敦煌郡牛的养殖与销售

西汉敦煌郡畜牧业中牛的养殖是另一重要内容,特别是牛车作为西汉敦煌郡农耕的主要畜力和重要的交通工具。除了马之外,贩卖牛是牲畜贸易的主要内容。

西汉敦煌郡的牛同样分为官牛和私牛,官牛是政府所拥有从事官府物资运输的牛,而私牛是居民个人拥有的牛。敦煌的社会发展离不开牛,这也是推动牛的放牧发展的主要因素。牛作为是西汉敦煌郡农业经济发展的命脉,国家对牛的管控非常严格,同马一样对每头牛都实行严格的登记,足见当时牛对敦煌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

四、西汉敦煌郡橐驼的养殖与销售

橐驼是西域诸国奉献首选的特色物品,西域诸国王奉献给西汉的贡品,经敦煌郡由驿站送往长安地区。除了西域诸国奉献给西汉的橐驼外,西汉与西域间的橐驼贸易也在进行。康居王使者杨伯刀多次作为康居王使者入敦煌关奉献橐驼,由此可见:西汉与西域诸国贸易是一种常规化的贸易活动。

西汉敦煌郡橐驼养殖的发展得益于敦煌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理环境。敦煌以西是沙漠地带,各种车辆很难通过,唯一能够依靠的交通工具就是橐驼,因此出敦煌塞的交通运输以橐驼为主而辅助以马。所以,西汉敦煌郡不仅发展马、牛的养殖,同样发展橐驼的养殖。敦煌橐驼的放牧发展迅速,不仅保障了敦煌郡自身的需要,还向敦煌郡以外的地方贩运销售。

五、西汉敦煌郡驴的养殖与销售

西汉敦煌郡畜牧业产品中,驴是主要放牧的品种,也是西汉敦煌郡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由于驴具有更为便宜且易于调教驯养驾驭等特点,所以更受当时人喜爱。

西汉敦煌郡的驴的养殖虽然不如马、牛和橐驼那样大规模发展,但同样在西汉敦煌郡农业经济和交通运输中具有重要地位。驴是西域诸国的特色畜牧业产品,自然也是西域诸国奉献给西汉的贡品之一。驴根据拥有者身份的不同也有公私之分,但由于驴的价值不像马、牛、橐驼那样珍贵,所以国家没有专门为驴建立登记档案,限定也没有马、牛、橐驼那样严格,这样更可以促进驴的自由贸易的发展。

六、西汉敦煌郡羊的养殖和销售

西汉敦煌郡的各级政府机构都拥有羊,这些羊是用于改善戍守当地吏卒生活而食用的,他们将羊肉等同与牛肉接待过往使客。毫无疑问,西汉敦煌郡的羊的放牧仍然是其畜牧经济的重要内容之一。

最后,郑老师总结到,西汉敦煌郡的畜牧业发展得力于西汉敦煌郡对原有畜牧经济形态的继承,即大月氏到匈奴时期敦煌经济形态的保存;在西汉经营西域的基地敦煌郡,西汉与西域诸国间展开的经济贸易往来中的很大成分是畜牧产品的交流;敦煌畜牧业的发展得力于大量西域及敦煌周边少数民族的进入,少数民族聚落的建立使敦煌地区畜牧经济迅速发展,敦煌地区的畜牧产品不仅能够满足当地需要,而且能够大量贩运到其他地方,加强敦煌与内地畜牧产品的交流交换。

讲座结束后,郑教授和线上线下的老师、同学及学界同仁进行了交流讨论,对与会人员所提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撰稿:王金娥,赵天英 审核:高翔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