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处信息
 
 
电话:0931-8685106
 
邮箱:lzwlxykjc@163.com
 
组织机构代码:43800235-0
 
科研账户信息:62001390020050309815
 
科技处开户银行:
建行兰州西固支行民航支行

雁苑文化大讲堂“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明”系列讲座第9讲(总第39场)——《近年来辽宋金元碑刻的发现与刊布》成功举办

2022-06-28 01:37:11 来源:科研处 浏览:362

 

 2022623日,我校成功举办了雁苑文化大讲堂第39场“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明”系列讲座第9——《近年来辽宋金元碑刻的发现与刊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周峰研究员主讲。我校师生与学界同仁共170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兰州文理学院敦煌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天英主持。

    讲座开始,周老师从“何为碑刻,碑刻的种类”“近年来辽宋金元碑刻的发现与刊布”“新见辽宋金元碑刻举隅”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述。

    首先,周老师从狭义与广义两个角度解释了何为碑刻,列举了一些新刊布的碑刻,阐释了碑刻的七大类别(摩崖石刻、碑、墓志铭、塔铭、经幢、墓幢、地券、石经、各种题记)。

 其次,周老师介绍了近年来出版的关于辽宋金元碑刻的学术著作与研究资料。他认为一部分为个人或家族墓志的发现与刊布,如:辽代刘六符家族墓志、辽代韩德让墓志、北宋蓝田吕氏家族墓地、北宋富弼家族墓志、元代刘黑马家族墓志;另一部分为综合性的刊布图录,如:吴梦麟、张永强编著的《房山石经题记整理与研究》、周峰编著的《贞珉千秋:散佚辽宋金元墓志辑录》、何新所编著的《新出宋代墓志碑刻辑录》等。

 再次,周老师解读了金代董浩墓志和南宋周柔顺地券两个新见碑刻的碑文,揭示了墓志背后的当时的经济状态与社会生活。

 讲座结束后,周老师与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及学界同仁进行了交流讨论,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所提出的问题。

 周老师的讲座为大家提供了一条史料研究线索,他选择像周柔顺这样的下层人民的地券讲解,能更加鲜明地反映出社会的基本状况。周老师对辽宋金元碑刻的识读与刊布工作为后学研究提供了巨大的便利,而他本人也为这项工作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在周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王金娥,赵天英 审核:高翔



Copyright   © 兰州文理学院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4001863号-1